close

如何在懷孕期間【養胎不養肉】孕期菜單 & NG食物

S__7667726-01  

孕媽咪們自己是不是也相當害怕孕期的體重會失控呢?

麻麻們懷孕期間很辛苦,產後又要努力減肥變回來,但是有些辣媽生完小孩就像

少了一顆肚子而已,其他部位就像沒生過一樣,懷孕期間的飲食,最好的方法,

就是少量多餐、不吃高熱量的垃圾食物、不亂吃宵夜、多散步走動!

每個媽媽都希望懷孕時養胎不養肉,但是又怕寶寶營養不夠,到底怎麼吃,

請看下面的分享唷~

S__4972550-01  

前幾天去產檢照舊要驗尿、量血壓和體重並將數據告知護理師,

當下護理人員驚呼說怎麼那麼瘦(明明就覺得已經胖了很多了呀)  

孕期已進入後期了,我這大肚婆體重增加快10公斤了, 

其實,這胎在懷孕初期時,因為孕期的不適體重反而有減少一些,

當時因為有些許的出血,所以喝了一陣子中藥來安胎,

S__7667721-01 

那陣子因為沒胃口,我的食量變小,口味變得很清淡,也特別愛吃蔬菜,

而且對甜食完全沒興趣的我,居然會想吃甜點,這真是懷孕時口味的改變呀。

S__7667719-01 

在結束懷孕初期的不適之後,我想我的胃&食量大概也因為這樣定型了,但也因

為食量比第一胎的時候少了很多,所以更加會注意飲食的攝取對胎兒的重要性。

在懷第一胎的時候也不會特別想吃什麼而要求老公去買,這胎也一樣並沒有也

沒有特別讓我想吃而一定要吃的東西,也從沒有像有的人一懷孕就被老公認為是

任性的孕婦,三更半夜想吃什麼就說什麼也要叫老公跑到千里之外去買。

所以我常虧我老公你很幸運耶我不會因此而趁機虐待你哈哈哈哈

我的孕期每日菜單:

早餐:

豆漿、鮮奶、黑芝麻(高鐵又高鈣)豆奶、蔬果汁(擇一即可但我不要求無糖or低脂)、吐司、粥、粉麵(擇一即可)、雞蛋。

午餐:

(0.5~1)or麵、蔬菜2~3樣、豆類製品、雞蛋、肉類、魚肉(中午是吃最澎派的)

下午茶or點心零食:水果、堅果類、餅乾、果汁、全麥餅乾、海藻鈣餅乾、各式堅果、丁香小魚乾等。

晚餐:or(這餐的量會比午餐少一些些)、蔬菜(量增加)、豆類製品、肉類、魚肉。

消夜:晚餐後從不吃消夜頂多吃甜度低的水果or喝喝鮮奶流質類的。

S__7667728  

如果吃膩了自己煮的,偶而還是可以換換口味,讓自己心情好一些,

但需購買外食請注意:我會請老闆少鹽少油少味精儘量清淡烹調。

S__7667723-01  

我的正餐飲食順序:

一、先吃蔬菜瓜果類

就像前面說的,肚裡的小寶貝可能愛吃菜,每次正餐時間的開始,我都要一定會

吃上2~3碗左右量的蔬菜,蔬菜的烹調方式都很簡單,水蒸或加少許油的水炒,通常只加鹽與薑片or少許蒜來調味。

另外還是要多吃點纖維多的蔬菜瓜果,可以補充許多礦物質、維生素、纖維質,

不但營養多元而且有益於排便。

二、第二是吃蛋白質類

蛋白質如果吃得不夠,會影響胎兒發育,所以我把蛋白質安排在第二順位。

吃的蛋白質也很簡單,牛羊雞豬魚肉都可以,但本身不吃牛肉,所以除了牛肉之

外的我都儘量均衡攝取。

至於蛋白質的量呢?

我大概會約略抓當餐吃的蔬菜量的一半,如果蔬菜吃兩碗,蛋白質就大約半碗至

一碗,如果蔬菜吃一碗,蛋白質就是半碗,這樣我的腸胃會覺得比較舒服。

三、最後是澱粉類、水果類

澱粉類及麵食份量該怎麼吃比較好呢?

一般我一整天當中白飯&麵食類的份量大約只吃0.5~1碗,應該說肉類、蛋白質

才是我的主食,但配菜沒吃飯我還是不習慣,所以澱粉類的重要性我把它排在第三。

麵包類呢,盡量挑選簡簡單單的全麥or歐式麵包,而不選高油高糖的台式或日

式麵包,水果類呢,都準備當季應時的水果。

四、少喝湯也儘量不吃甜點

懷孕要在有限的食量去爭取盡量足夠的營養,像湯會佔走胃容量,坦白說我也很

少喝湯,而且容易攝取到較多的調味與油脂,營養價值比較低,不喝湯可以少攝

取一點鹽分,少攝取一點鹽分也比較不易水腫。

甜點就更不用說了,尤其是西式甜點多油又多糖,營養卻很少,但因為懷孕口味

的轉變偶爾還是會想吃甜點,當真的很想吃又嘴饞的時候還是會來一下小蛋糕滴。

餐與餐之間的飲食:

一、水果、堅果是天然的裹腹小點

(一)選擇當令()、有營養價值、低甜度的水果,每天上午,我會清洗一些當

令的水果擺放桌上,在餐與餐之間如果肚子餓了,就可以隨時取用。

這些水果我會優先選擇當令水果,這樣不用擔心過多的藥劑殘留,其次是有營養

需求的水果,比方說含鐵量高的水果,如櫻桃、葡萄等,再來是低甜度的水果

比方說蕃茄、芭樂等。

S__7667724-01 

(二)適量而不過量的堅果

適量而不過量的堅果類,裡面有天然的不飽和脂肪,其中亞麻仁籽和核桃都含有

對寶寶大腦有益的Omega-3,雖然DHA不如大型魚類豐富,但也不用擔心吃到

過多的重金屬。黑芝麻高鐵又高鈣,正好是懷孕期間最需要的養分。

二、現搾的蔬果汁,營養多元又不用擔心添加物

有時候我也會在餐與餐之間為自己打一杯蔬果汁,用優質天然的食材,選紅蘿蔔、小黃瓜、蕃茄、蘋果、鳳梨、葡萄等,每次挑選冰箱裡的二至四種食材打一杯蔬果汁。

現搾的蔬果汁不但能比水果攝取到更多營養,而且不用擔心添加物。

想喝一點酸味飲料的時候,我也會喝點檸檬汁、柳橙汁等。

三、自己煮天然的無糖飲料

為了攝取水分又不想攝取糖份的麻麻們,可自己煮的枸杞桂圓茶喝會覺得很舒服,但懷孕期間多少都帶有輕微的火氣,可試著煮青草茶、洛神茶、大麥茶,不加糖。

孕期NG食物名單:

1. 油炸食品,市售油炸食物,除了熱量高、油脂含量高以外,因為無法掌控業者是否常常更換新油,容易將更多的毒素吃進肚子裡,此外,經過高溫油炸過的食物,香氣會更增,但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也可能在高溫烹調下流失。

建議孕期媽媽減少攝取高溫油炸後的食物,若偶爾嘴饞,可自行在家製作,除了美味以外,健康更無虞喔!

2. 高糖食物,所謂高糖飲食指的是「糖類」攝取過量,而非「醣類」。隱身於全穀類食物中的「醣類」對孕媽咪而言是非常優質的營養素,但躲藏在精緻食品身後的「糖類」卻是一大NG地雷。糖類除了容易導致孕媽咪肥胖外,吃下過多糖分還可能使胎兒體重過重,增加剖腹產風險。

3. 鹽分含量過高食物,尤其是醃漬類的食物,醃製食品製作過程中,需要大量的鹽份添加,而營養價值又遠不及食物原味的含量,此外,外食媽媽族群,也可在購買外食當下,請商家減少鹽分的含量,吃出美味更健康。

4. 過度進補飲食,許多媽媽在懷孕期間求好心切,想方設法的攝取各類食補,希望讓寶寶能夠從養胎開始強健體格,然而過度的食補,喝太多藥酒,可能導致流產的狀況發生。

再加上每個人的體質屬性不同,建議孕期媽媽不要聽從大家的推薦或是經驗,而大量進補,因應不同體質需求與影響,應先在進補或食補前,諮詢專業醫師人員。

5. 大量咖啡因食物,舉凡咖啡、可樂、紅茶等飲品皆含咖啡因在其中,提醒孕媽咪,由於咖啡因具備提振精神的效果,除了可能使孕媽咪們情緒亢奮導致失眠,亦可能影響到胎兒,使之產生躁動。

攝取過量咖啡因還可能引起如頭痛、心血管疾病等血壓問題,還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。一般來說,孕期攝取咖啡因的量,應控制在一天250c.c.以內,建議若孕前習慣一天喝23杯以上含咖啡因飲品的孕媽咪,可以減少數量,或選擇如咖啡與牛奶混合的拿鐵等,稀釋咖啡因濃度,才能避免身體狀況亮紅燈。

6. 未經烹調生食飲食,未經烹調的食物,含有大量的寄生蟲可能性,若孕期攝取未烹調過的食物,可能導致寄生蟲進口中,況且有許多食物未經烹煮,其寄生蟲含量更是驚人,若不在意吃進肚裡,影響胎兒成長更加嚴重。

建議孕期飲食,一定要經過高溫烹調,才能確保飲食安全。

孕期最容易被忽略的,莫屬營養均衡的重點。因為賀爾蒙影響,媽媽口味會有所變化,並且偏好某類食物,若沒有適當的控制與攝取其他飲食,容易造成營養失衡。

懷孕中後期每天有適度的運動:

這次第二胎懷孕體質並不是很好,懷孕初期有點出血,因此都乖乖喝中藥安胎,在家也要多躺多休息,也不能到處趴趴走。

為了提高自己的體力,可以為自己訂定運動計畫。 在家以散步方式走15~20分鐘,或者買菜、或者去公園走走。

精神體力都好的時候,或者吃太多的時候,但是一定以舒服為原則,不讓自己過度運動,因為過度運動造成體溫過高反而不利於胎兒。

 至於水腫,我從頭到尾沒喝過紅豆水,應該是說沒有這方面的問題,因此清淡飲食很重要唷!

把握聰明食補有四個原則:選擇優質食材、掌握進食順序、注重菜色和料理細節、多粗時少精緻or加工的飲食。

10386356_713663852041536_701349337236048552_n  

以上是小小的經驗僅供參考,還請麻麻們依各人體質與胎兒狀況,來調整自己的飲食與運動計畫。

S__7667725-01  

與麻麻們共勉之唷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對您有所幫助,

請幫我在下方留言欄的右上方按個「推」唷~甘蝦

痞客邦推照-01  

您的按讚和鼓勵,是大心媽寫文最大的支持與動力~

請幫忙給個讚大心媽會很感激的唷

歡迎加入粉絲團互相交流~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lliam2011William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威廉王子韓流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